数据人才深度研究报告: AI入侵下的未来职业

2018年10月24日,中国最大的第三方数据人才平台科赛(kesci.com)与国际顶级咨询公司韦莱韬悦在北京联合举办了“2018数据人才白皮书”发布会,并邀请到了众多业界大咖分享自己对数据人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领域的观察与心得。

还对头部数据人才的特质进行了深入探究为力求企业农历的数据化转型以及数据人才的成长提供强有力的指引帮助状语从句:世界,已经进入到由数据主导的大时代。作为国内首份专业度罕见的“以下简称”白皮书“”,不仅对数据人才的画像做出了全方位的精准描绘

事实上,随着大数据在各行各业中的应用越来越普及,企业的数据能力构建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在数据人才方面进行了战略部署,构建自身的数据人才队伍,推进不断企业自身的数据化转型 ;因此,如何有效的识别和甄选优质的数据人才,成为企业数据化转型道路上的首要门槛白皮书的发布,或许对人才数据及企业带来了不一样的思考

(以下为白皮书发布会部分整理内容)

产品图产品| 范向伟科英文英文赛网创始人,CEO

发布会伊始,科赛网CEO范向伟就对数据人才这个新兴“族群”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数据定义着未来经济,全球数据化已成必然趋势。根据权威报告显示,99%的CEO认为数据对于未来至关重要,但只有22%的企业能够看到数据到价值的闭环,仅有8%的企业可以将数据的价值规模化运用。

当越来越多的企业有了自己的数据部门或者AI部门之后,发现现实与理想之间是有着一条鸿沟的,这条鸿沟的背后就是数据人才,数据人才的瓶颈成了主要问题,人才的培养,尤其是数据人才这种高门槛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是没有办法快速普及的。

所以,借着这次发布会邀请到了众多行业大咖一起探讨对数据人才为什么重要?如何创造价值?面临什么挑战?如何与他们协调?等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

| 主题:数据智能与职场未来

图 | 王斌 翊翎资本董事长、创始人

翊翎资本董事长及创始人王斌认为在人工智能发展的不同阶段,主要分成“行与不行”、“成本和效率”、“感受与方便”三个阶段,不同阶段所需要的能力不同,分别是“科研能力”、“工程能力”、“产品能力”,产业升级产生代际差影响投资的方向,引发人才代际差的思考。

人工智能的技术进步正在不断加速,带来的不仅是技术变革,更是先进生产力,将会带来社会变革。

| 主题:数据互联时代的人才管理

图 | 方晔 韦莱韬悦人才与奖酬业务亚太区董事总经理

韦莱韬悦人才与奖酬业务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方晔,对企业进行数据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了深入剖析。她认为未来无论是哪个行业的企业,其科技与数据的基因都会越来越强,只是运用领域有所不同,在这个过程中大多数企业都会遇到组织转型的挑战和人才方面的挑战,我们要做的就是科学的利用数据和工具在企业转型过程中去迎接挑战。

图 | 王英芳 韦莱韬悦中国区咨询总监

韦莱韬悦中国区咨询总监王英芳,认为面对数据化转型企业不会被替代,人才才是工作的中心,自动化和数字化是用来支持人类的工作而不是替代。VUCA时代的组织架构需要形成更加扁平化、更强及时反应力的架构模式。针对数据人才,我们需要做的是倾听他们的反馈,建立快速、及时、高频率的反馈系统,创造高参与感,缩短磨合期。

| 主题:数据转型中的HR:机遇与挑战

图 | 曾舒煜 实习僧CEO

实习僧CEO曾舒煜分享了未来人力资源从业者的画像,数据时代越来越多的HR成了推动公司数据化转型的重要力量,未来对HR的从业要求也发生了变化,体现了数据、数据分析、以及数据化转型在企业的重要性。

| 主题:Wave®挖掘数据人才冰山下的潜能

图 | 段泽坤 韦莱韬悦中国区管理咨询 咨询经理

韦莱韬悦中国区管理咨询经理段泽坤,对Wave®职业风格测试做了详细介绍,Wave®主要从工作、心理和评价三大方面进行人才评估,通过金字塔模型的4个模块(思维模块、影响力模块、适应模块和执行力模块)、12个部分、36个纬度和108个个性特质预测人才的胜任力潜能,帮助我们充分了解数据人才的软实力画像。

| 主题:数据智能团队如何贡献商业价值

图 | 洪强宁 爱因互动CTO

爱因互动CTO洪强宁认为数据产生的价值不仅可以用来驱动业务增长,也可以驱动业务创新。AI时代的数据智能不仅需要拥有统计和分析能力,还需要机器学习的能力。数据驱动业务的意识、业务价值驱动的研发和优秀的技术平台支持才能保障企业数据团队的有效建立。

| 主题:《2018数据人才白皮书》解读及发布

图 | 单清远 科赛数据咨询总监

科赛数据咨询总监单清远对白皮书进行了详细解读:

数据人才是知识工作者的一种,基于知识和工具开展工作,对数据进行加工与利用,解决问题并创造价值。头部数据人才兼具出色的数据知识与较强的胜任力潜能,经调研可得,头部人才占比22%。

按工作年限来分,数据工作者主要集中在3年以下,入行时间较短;按行业来分,数据人才主要分布在互联网行业及科技行业;按学习力来分,70%的数据从业者表示对未来三年内有学习深造的规划;

通过对调研的数据工作者进行Wave®职业风格测试可知,在数学统计方面数据人才与头部数据人才区别不大,但是在机械学习方面呈现断崖式下跌,这意味着头部数据人才可以做更多更硬核的事情,能够更好的融入业务,更好的担负起数据驱动业务的使命。

| 主题:数据化企业的人才解决方案

图 | 范向伟 科赛网创始人、CEO

科赛网(kesci.com) 2015年成立于上海,是国内最大的独立第三方数据人才社区,国内首款在线数据分析协作工具K-lab的开发者,专注于挖掘商业数据和数据人才的价值,助力企业与机构实现数据化及AI转型的目标。

K-lab是国内首款在线数据分析协作工具,基于Jupyter Notebook交互式编程方式,通过集成Python和R语言生态的丰富功能,以及云计算的强大算力,兼具实时分享和一键协作功能,提高数据科学家和分析师团队的学习效率,工作效率与产出价值。

发布会现场还做了一次小互动,到场把嘉宾填写回复时的一份调研问卷查询查询结果用科英文赛自研发的数据分析工具--K-实验室进行一次可视化呈现,现场嘉宾直观的感受到数据分析,采集如何在几分钟内帮助我们了解问题。

→→→移步kesci.com,看详细调研结果

大数据是时代的趋势,无法逆转。据TDU研究显示,至2025年中国数据人才缺口将达到200万,但数据人才的供给却严重不足,无论是人才的数量还是质量都有待提升。数据科学家和分析师已经成为了科技行业供求比最紧张的职业,其缺口还在逐渐扩大。

未来,没有一个国家不是数据国家,也没有一家公司不是数据公司。我们期望,这本白皮书可以为数据人才提供一个全面且客观的视角来审视和发现自我特征,可以为企业提供一个多维且专业的角度去了解和认知数据人才这个新兴职业,主动参与变革,共赢共成长。

电子版白皮书下载链接,参见下图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