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校大数据挑战赛圆满落幕,和鲸科技连续两年竞赛平台支持
“有过数据竞赛的经历,我会看简历
得过一次前10%,我会给电话面试机会。
得过2次或者以上前10%,我会给现场面试机会。
得过一次前3名,我们就会谈笑风生了。”
“你如何看待数据竞赛?”
这位企业的技术高管的回答,在AlphaGo还未面世的时候就引发了行业的共鸣。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大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状语从句:计算机高等学校教育研究会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大数据挑战赛8月24日正式落下帷幕。

2019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 - 大数据挑战赛

作为一年一度的高端算法竞赛,高校大数据挑战赛已经成功举办了第四届。2019年,大数据挑战赛正式被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被绝大多数的高校认定为甲类学科竞赛,与本科生保研加分和奖学金直接挂钩。

本届大赛分为预选赛和正式赛两个阶段,共吸引了4893位来自海内外高校大学生参与,在结果提交阶段方案数量达到20300次,这背后不仅是学生们对竞赛的热情,更是国家对数据人才培养的重视。

2019大数据挑战赛 - 决赛现场

AI与大数据领域,呼唤技术,人才与场景的深度融合

近年来全社会对于数据颠覆世界的愿景越来越强烈,不少人认为一个算法在实验室内跑出好成绩,就可以覆盖到整个生产链条。过去几年,一些公司团队仅仅依靠人员学历,背景和发明专利,便登上了行业话题的顶峰。

在最近“南华早报”的采访中,光大新经济投资负责人艾渝表示,他预测未来两年,将会有90%的AI类初创公司将面临“巨大困难”,而且资金紧缩“今年尤为明显“主要原因不仅来自国家去杠杆化和经济放缓所造成的资金紧张,还有来自技术的商业化所面临的压力。

从跑马圈地到精细化运营,只有将AI技术,数据科学与真实业务场景结合,才能最大程度发挥数据的价值,而人才作为技术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也愈加受到重视。数据人才的知识结构很复杂,需要具备多种数学能力,编程能力和业务敏感度,一名出色数据科学家往往需要10年的专业积累,这样的培养成本对于企业来说是很大的负担。

大数据竞赛实战,重构高校数据人才培养

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场所,是高质量创新人才资源的源头,但教学环境和真实场景不同,在实验室和课程中,课堂教学,作业考试,上机实训,更新换代的速度仍然比较慢,培养出的人才与企业的真实需求还存在着断层。

数据竞赛为所有学生提供了实战演练的机会,也能帮助企业定位和培养高潜力的技术人才。每场竞赛都源自真实的业务场景,竞赛成为了在校大学生锻炼数据思维,提升分析能力的高效方式,促进了学生对数据科学知识的融会贯通,推进了学生的数据思维的养成,更加可贵的是,培养了学生的需求意识,问题意识。

赛事规模史无前例,圆满通过压力考验

2019大数据挑战赛 - 决赛现场获奖选手合影

2019年5月26日,备受关注的2019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 - 大数据挑战赛在和鲸社区(Kesci科赛)上正式开始,经过近3个月紧张激烈的角逐,在8月24日迎来决赛环节,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的团队进行现场比拼,最终由进展团队斩获头筹。在决赛现场,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孙家广院士,字节跳动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马维英先生,“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组织委员会主任蒋宗礼教授,南开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张玉志教授分别致辞,表现了对高校学生在数据领域前景的展望。

联合主办方 - 字节跳动

作为联合主办方之一的字节跳动公司,十分重视高校数据人才的发掘与培养,在大赛途中穿插了相关岗位的实习招聘环节,在树立自身数据化品牌形象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对于业界发展趋势的理解和尊重业务需求的意识。

本次大赛所用数据全部来自于真实场景,赛题由字节跳动技术团队产出,大赛成果有潜力直接用于真实的业务场景。在赛事不同阶段,数据处理的数量呈几何级增长,预选赛阶段的训练集为1万样本,初赛阶段为1亿,而到了复赛阶段,这一数字达到了10亿级别。巨大的数据量和超过千人的高并发场景,对于竞赛平台的功能和稳定性构成了不小的考验。

在线工具融合竞赛平台,支撑赛事规模与体验再上台阶

自2018年起,和鲸科技连续两年为高校大数据挑战提供了赛事运营和技术平台支持。和鲸科技运营了国内起步最早的数据竞赛平台Kesci科赛网,和鲸的在线生产工具K-实验室对赛事的模型开发过程也。......................................... ..提供了有力支撑。

选手们无需下载安装,K-实验室既可支持数千人的高并发运行,也保证了赛事数据的安全性。参赛选手告别了繁琐的本地化配置和部署工作,将宝贵的时间用于数据处理与模型训练,用于真正考验知识和技术的工作上,让选手们的真正实力得以发挥,也让比赛的公平性得到了保障。

2019赛事运营和技术支持平台--heywhale和鲸| Kesci科赛

高校大数据挑战赛连续多年的成功举办,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年轻人才的无限潜力,和数据资源背后的无穷潜能,也让我们有理由期待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化,我们需要看到更多的数据人才脱颖而出,也需要企业的数据化升级加速落地。高校大数据挑战赛,就是国家大数据战略在人才培养领域的强有力的支撑,我们祝愿,也相信来年的赛事能收获更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