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医疗大数据Datathon:打破学科边界,获得跨越式成长

2019年11月14日至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将再度联合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中国医院协会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2019中国医院协会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PLAGH-MIT医疗大数据学术交流及Datathon活动”。本届Datathon活动环节首次引入了和鲸科技与AWS作为技术支持方,以保障流畅的在线数据分析协作体验和研究结果产出留存。

在本届Datathon的会前培训上,解放军总医院医学工程保障中心副主任——张政波为与会者分享了Datathon活动的相关情况,以下为详细内容:

Datathon活动由来与价值:跨专业合作开展医疗大数据应用研究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数据成为一种重要的生产力要素,数据密集型科学成为一种新的研究范式,对于医学临床和科研而言,如何借助于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转型发展,是每个学科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实践方面,来自科室的需求是如何建立科室物联网,平台采集全息大数据;来自临床的需求是如何利用机器学习技术提升临床诊断水平;而来自企业的需求是如何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研究提升科研成效。

在医疗大数据时代,如何高效、有意义地挖掘利用这些数据,为临床决策提供循证依据并发展智能化辅助决策支持工具呢?临床医生往往每天都面对着繁忙的诊疗任务,而数据科学家和工程师缺乏对临床知识的深入了解,因此,由任何一方独立开展医疗大数据应用研究都困难重重。医疗大数据的分析利用迫切地需要跨专业合作,组建一个理 - 工 - 医多学科团队,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分工协作,实现共赢多赢。由此,Datathon活动应运而生。

Datathon = Data + Hackthon,是一项新颖的数据实践活动,其前身是源自于硅谷的“Hackathon”。Hackathon 通常是短期、高强度的小组竞赛,旨在促进各大公司的技术创新和新观念的产生。

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医学院数据科学家和临床医生组成了Datathon创始团队,他们将Hackathon 模式引入医疗领域,提出了 Data+  Hackathon 的竞赛模式,即“Datathon” 。2014年首次举办Datathon活动,目前Datathon已经在全球成功举办了40多场。Datathon通过组建跨学科的团队,在短期内以小组竞赛的形式完成临床研究项目。基于数据计算的方法,合作解决临床医生面临的众多问题和未满足的医疗需求。

中国历届Datathon活动:医疗领域的“跨学科”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2016年10月,解放军总医院联合麻省理工学院团队在北京举办了第一届医疗大数据研讨会与 Datathon活动,这标志着Datathon模式被正式引入国内。2017年,在“Datathon数据竞赛”的基础上增加了“医疗大数据国际学术大会”,形成了“医疗大数据国际学术大会 +Datathon数据竞赛”的会议形式,并沿袭至今。2016、2017、2018年连续举办三届Datathon,活动取得丰硕成果,推动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与实践相结合,2018年大会当天网络访问量超过100万人!

在谈到活动目的时,张政波指出,一方面是推动医疗领域的“跨学科”合作,与国际同行接轨,探索“大数据驱动”下的临床科研新模式;另一方面是将MIT在医疗大数据分析领域近10年的经验带给大家(HST.953 – secondary analysis of electronic health records”课程),在较短的时间内体验和掌握医疗大数据分析利用的技能和方法,搭上“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趟快车。

同时,他还概括了Datathon活动的特点,那就是“不玩虚的,数据实战”,同时还有“国内外专家现场指导”。3 届Datathon活动的举办都非常成功,多个跨学科团队在短期内合作完成了感兴趣的临床课题,并有多个团队在活动后依然保持紧密合作,以论文的形式实现了项目产出。2017年,发表文章22篇,文章累计的影响因子为83.195分;2018年,发表文章34篇,文章累计影响因子为176.748分。

2019医疗大数据Datathon:顶级专家深度参与,跨界合作值得期待

为了保障活动质量,本届Datathon邀请到了众多来自国内外的指导老师,来自国外专家的有MIT计算生理学实验室临床研究主任、哈佛医学院副教授Leo Anthony Celi;哈佛大学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院计算科学助理教授Finale Doshi-Velez;哈佛医学院BID医学中心动态医学指标研究中心主任、哈佛医学院副教授Chung-Kang Peng;帝国理工学院博士、CharingCross Hospital 重症监护中心研究员Matthieu Komorowski;新加坡国立大学数据研究所助理教授,国立大学医学院资深副主任Mornin Feng;BID医学中心的首席数据库工程师、MIMIC数据库资深专家——沈鹭(BIDMC);数据科学家、量化分析师刘星刚(Philips) ;麻省总医院和Beth Israel Deaconess医 疗中心临床研究员Ryan D. Kindle;MIT计算生理学实验室研究员、哈佛医学院生物医学信息学硕士Ming;Tufts大学计算机科学性系助理教授、哈佛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博士后 Michael C. Hughes;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客座讲师Sicheng Hao;MIT计算生理学实验室附属研究人员Regina Leung等。

此外,还有解放军总医院医学信息情报所高级工程师、医疗大数据中心主任——薛万国;北京市生理科学会危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玉泉医院特聘专家——王谊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章仲恒; 西安交大一附院临床研究中心副主任——吕军;解放军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副主任——康红军;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呼吸科主任——李玉柱;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副主任——董蔚;解放军总医院高压氧 科副主任—— 颜伟;解放军总医院计算机室主任—— 刘敏超;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MIT计算生理学实验室博士后—— 冯聪;解放军总医院医学工程数据工程师、Datathon活动组织者——李沛尧等国内专家。

最后,张政波还谈了自己对于Datathon一些感想: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改变人类社会的生态,使各行各业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有言,应对未来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创造未来。而 “大数据战略”,则是当下领航全球的先机。新一代医生、工程人员需要打破学科边界,跨界合作,获得跨越式成长的机会!

张政波主任的完整分享PPT已上传至和鲸社区(Kesci)
可移步以下链接下载:
2019医疗大数据Datathon活动会前培训资料集合https://www.kesci.com/home/project/5db29f4b75df5c002b23d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