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由上海和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和鲸科技”)冠名的 2024 年“和鲸杯”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启动会于沈阳师范大学顺利举办。沈阳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于锡金,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书记姜旭,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主任、辽宁省电化教育馆馆长高铁刚,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副主任杜娟、罗敏娜,和鲸科技辽宁省高校市场负责人谢和林以及辽宁省 50 余家高校的省赛负责老师、指导老师和部分赛道的企业代表、学生代表共同出席。

2024 年“和鲸杯”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即 2024 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辽宁省级竞赛,由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财政厅主办,沈阳师范大学承办,沈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具体实施,和鲸科技提供全程赛事组织支持。

计算机设计大赛作为辽宁省大学生一年一度的重要赛事,对于推动高校信息技术教育发展、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大意义。此次启动会旨在进一步协调和统一各方资源与共识,对去年的工作加以总结,并为今年的竞赛实施方案提供共同探讨、交流的平台。

上午的会议由高铁刚主任姜旭书记主持。

高铁刚主任正在主持
姜旭书记正在主持

沈阳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于锡金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强调了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在培养创新人才、促进学生实践能力提升方面的重要性。辽宁省自 2012 年举办竞赛至今,省内已有超 90% 的高校参与且参赛作品数量一直位列全国前列。他提出,人工智能正成为科技竞争的新高地,高校需加强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目前,辽宁省正在大力推动高校与企业共建产教融合共同体,在本次大赛中也将积极落实国赛组委会的精神,紧密结合产业需求,做好赛事组织工作,期待各院校能取得优异成绩。

于锡金副处长正在致辞

辽宁省计算机设计竞赛平台负责人刘冰老师,就辽宁省 2023 年省赛总结及 2024 年省赛预方案进行了专题汇报。2023 年,辽宁省省内共有 57 所高校参与大赛,创下历史新高,5921 名本科生提交了 2226 件作品。刘主任带领现场教师回顾了去年的作品选拔过程和国赛推荐机制,并对 2024 年省赛在作品提交、评审流程、名额分配等方面的改动和工作安排做出详尽介绍。展望今年,他特别指出今天的会场里不仅有坚守多年的经验丰富的评委专家,更增添了许多新生力量,相信新鲜血液的注入会让大赛更具活力与发展潜力。

刘冰老师正在发表专题汇报

赛道介绍与作品展示环节,和鲸科技首席咨询顾问王浩宇首先介绍了和鲸承办的“数据解读乡村发展”赛道的背景与定位。从 2021 年的 300 人到 2024 年预计有 3000-4000 名学生参与,他表示,赛道规模扩张的背后是国家对于学科交叉的大力推进,这是因为和鲸这条赛道考验的并不是学生的编程操作能力,而是“用数据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强调,数据科学应用型人才既是数据科学通识教育的目标,也是企业用人的需求方向,竞赛是学生校内体验实战项目行业运用的最佳方式。过程中,他展示了暨南大学“课-训-赛”一体的《商业大数据分析》课程落地的案例,通过“课堂学习+课后实训+课内竞赛”,可以真正实现以赛促学的人才培养正循环,受到了台下老师们的高度关注。

王浩宇正在分享

承接王浩宇的分享,和鲸科技比赛项目经理陈智辉对和鲸赛道的赛道特点、赛题情况、校赛支持进一步做出详细解读。他同样强调,“数据解读乡村发展”赛道所属的大数据主题赛旨在通过数据分析的手段考察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而上手简单,适合各专业学生共同参与。他建议参赛选手采用多维度、跨学科的视角分析数据,并因地制宜地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针对部分学校参赛时可能存在的顾虑,如学生的能力和经验有限是否难以获奖、学生对竞赛平台不熟悉怎么办等问题,他建议学校通过举办校内赛解决,一方面能辅助选拨优秀作品、提高获奖率,长期也能锻炼学生的参赛能力、积累下更多竞赛经验与教学素材。

陈智辉正在分享

除了赛道承办单位的分享,本次启动会还特别邀请了去年获奖作品的作者,从学生的视角分享参赛经验。来自辽宁科技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张宁海同学,已连续两年参加大数据主题赛,也是 2023 年的国奖获得者,他展示了获奖作品《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基于机器学习算法探索能源转型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的完整创作过程,从选题、数据获取、数据处理到建模分析、提出政策建议,他表示无论是何专业,参赛者都要尽量发挥出自身的专业优势分析赛题,但要避免为了“炫技”使用技术或凭空而谈。同时,他也建议同学们在非竞赛期间多参与和鲸社区的活动,多做项目积累经验,培养阅读文献的良好习惯,查缺补漏、精益求精。

张宁海同学正在分享

下午的会议由杜娟副主任罗敏娜副主任主持。

杜娟副主任正在主持
罗敏娜副主任正在主持

来自东北大学的霍楷副教授大连海事大学的朱斌副教授大连海洋大学的李然副教授以及沈阳建筑大学的王守金副教授作为优秀指导老师,分别分享了参赛经验与指导经验,通过交流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将助力本次计算机设计大赛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最后,沈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主任、辽宁省电化教育馆馆长高铁刚作总结发言。他向出席本次启动会的各高校教师、企业代表及学生表达了诚挚的谢意,表示各个专题的深入分享都为今年的比赛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相信今年不仅能迎来更多参赛作品,也能见证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他进一步强调,竞赛的举办不仅是对学生实践能力的检验,老师们也可以深入思考如何将赛事的精髓和精神融入到日常教学之中,以实现教学的持续改进和创新。

高铁刚主任正在总结发言

本次辽宁省计算机设计大赛启动会圆满结束,和鲸十分荣幸能深度参与至启动会的组织与筹备工作中,助力辽宁省各高校进一步激发创新潜力,突破高峰、再创佳绩。和鲸也期待未来能协助更多高校建立起校内赛,全面提升竞赛水平,培养更多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若您对和鲸“课-训-赛”人才培养方案、案例或校内赛支持感兴趣,欢迎随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