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题讲解直播培训!2024 年(第 17 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数据解读乡村发展

2024 年(第 17 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大数据主题赛“数据解读乡村发展”赛题已于和鲸平台正式开赛,半月来,已有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的优秀本科生积极响应大赛号召完成报名为使广大师生对于赛题主旨形成更清晰的认知,现特发布本篇赛题说明,文末更有赛事赛题讲解直播培训预告,敬请参与。

大赛赛题及相关背景

随着全球化和工业化的加速,世界各国面临着乡村地区的发展挑战。乡村振兴不仅关系到农业生产和农民福祉,还与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文化传承密切相关。乡村地区作为一个国家经济和社会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繁荣程度直接影响到国家的整体发展水平。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深刻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和城乡关系变化特征,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高质量发展阶段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乡村振兴和繁荣的研究需要采用多维度、跨学科的视角,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策略和措施结合主题自选思考维度,请基于给出的数据集,并在必要时补充数据集,形成大数据主题分析报告。

可供参考的答题维度

乡村建设: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乡村建设过程中存在土地资源利用不优、基础设施质量不高、乡村规划无序、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亟需从规划建设、农村土地利用、生态环境治理、乡村美育、数字乡村等多角度扎实推进乡村宜居。

乡村发展:乡村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当前乡村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乡村产业结构单一、内生发展能力不足、增收效应不强、联农带农不明显等困境,亟需从产权制度改革、农业经营体制创新、科技创新与推广、农村金融等方面扎实推进乡村宜业。

乡村治理:乡村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当前乡村治理过程中普遍出现基层组织功能弱化、村庄空心化、人口老龄化、群众参与能力与动力不足等问题,亟需聚焦基层组织建设、人口与经济发展、群众参与、移风易俗等方面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乡村公共服务:乡村公共服务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也是加快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内驱动力。当前乡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数量不足、供给结构失衡、供给质量不高、供给效率低下等问题突出,亟需从农村养老、托幼、教育、医疗、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逐步建立健全城乡一体、普惠共享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以上答题维度仅供参考,鼓励参赛选手勇于创新、提出不同的思考维度及观点。

赛题数据说明

大赛提供下列数据,选手参赛必须选取其中的一个或多个作为分析研究的基础数据集;于和鲸平台完成“报名”,即可加入比赛组织并使用基础数据集开始数据探索

  •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 - 2022年)》全文
  •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 - 2025年)》全文
  • 全国农业农村发展数据
  • 全国农村居民生活相关数据
  • 世界各国乡村人口数据
  • 世界各国农业发展数据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全球数据

基础数据集之外,大赛同时鼓励选手补充其它数据集以充实相关分析研究内容,下列与中国农业农村相关的年鉴及论文数据可供参考,点击右侧链接直达和鲸社区赛事平台比赛详情页查看详情。

  • 《中国农村统计年鉴》
  • 《中国农业年鉴》
  • 《中国农业统计资料》
  • 《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调查》
  • 《中国农村住户调查年鉴》
  • 《中国农产品价格调查年鉴》
  • 《中国农村贫困监测报告》
  • 《中国乡村振兴综合调查(CRRS)》
  • 论文公开数据

赛题讲解直播培训预告

为进一步使广大师生对于赛题及赛题数据能有更清晰的理解、拓宽参赛答题思路,2024.3.1 周五 14:00-15:00,和鲸作为大赛协办方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范举教授,以线上直播培训的形式进行更详尽的赛题讲解,届时和鲸也会为选手培训平台使用等相关事宜,并讲解大赛整体的参赛流程,欢迎有意参与培训的师生扫码完成培训报名。

23 年(第 16 届)大赛上海决赛区的开幕式中,上海市教委高教处的赵丽霞副处长致辞表示,“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养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计算机设计大赛是深化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及实践教学改革的一个很好的实践探索。” 和鲸始终贯彻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精神与理念,为参赛师生提供多层面、多角度、全方位的工作支持,作为协办方,衷心期待本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能够涌现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赛事相关咨询、答疑需求欢迎扫码加入赛事社群。

主办: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委会

承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东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协办: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和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