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鲸CEO范向伟受晨兴资本邀请参加Light Talk 伯克利专场,分享创业那些事儿

近期,伯克利华人创业者协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简称ACE)到访晨兴资本,来自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金融,统计等不同专业的二十多位同学来到晨兴上海办公室,参观并交流。作为晨兴被投企业和鲸科技创始人范向伟受邀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和鲸科技创始人兼CEO范向伟在校读研期间创立了数据科学平台科赛网Kesci(和鲸科技前身),4年多的创业过程中,他也经历了很多至暗时刻,但他对于数据,对于计算机的敬畏一直没变。如今,和鲸科技是国内领先的数据科学协同创新平台,并致力于“数据与人的高价值链接”,专注于挖掘商业数据和数据人才的价值。现场,他跟大家分享了他的创业过程,以及在这过程中他对于人性,对于市场,对于商业的许多洞察。

Light 语录

当人们越熟悉一个环境,就越容易陷入潜意识条件反射的状况,会失去敏锐度,从而失去很多机会。
创业真正的瓶颈在于你有大量的资源不能孤注一掷地投入在一个地方,如果有一件事儿,大部分人都不愿意做,但你愿意做10年,你很有可能会变得很有价值,你有可能把这件事封装成一个API,被所有人调用。
什么时候创业者会陷入被动?就是你开始要接受别人给你的选择,而不是你给别人选择。但,当你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并且坚定地在这个事情上投入资源、时间精力,要干10年、20年、30年的时候,你就掌握了主动权。
作为一个年轻创业者,在和巨头谈判的时候,真正的筹码是什么?是我做了一件我真正想做的事情,不管付出多大代价我都会干下去。
“我跟别人不一样”这种勇气很珍贵,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你要跟别人一样,且你要跟最好的那百分之一的学生一样,去清华、去哈佛,我本科的时候最想去麦肯锡。但其实,你就做你自己,因为你如此与众不同,麦肯锡也愿意跟你合作,谷歌也愿意跟你合作。做自己,是真正顶级的产品经理才能做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