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赛入选百度AI加速器,协力打造AI新生态
2018年3月23日,百度AI加速器DEMO DAY在北京举行,百度AI加速器二期的成员名单现场揭晓。作为聚合数据人才和行业问题的在线社区,依托数据分析及AI开发协同工具K-Lab,科赛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加入百度AI加速器。

百度AI加速器

百度AI加速器是百度面向AI领域创业者推出的加速计划,重点面向A轮前后的创业公司,旨在为AI领域创业者或希望借助AI进行业务升级的创业者,提供技术、产业合作、营销传播、课程和投资等多层面的资源支持,共同构建AI行业生态,共享AI未来。

历经近4个月,从上千个项目中脱颖而出的百度AI加速器首批“AI新星”顺利结业。3月23日,百度AI加速器DEMO DAY在北京举行,来自金融、农业、零售、医疗、互联网等多个行业的12家一期成员代表,为在场的100多位知名VC投资人和100多家AI企业,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路演,来展示他们的AI“加速”成果。现场,入选百度AI加速器二期的成员名单同步揭晓。

发布会上,百度AI加速器负责人、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高级总监吴甜,通过一组数据展示了首期百度AI加速器的成果。首期百度AI加速器成员企业共覆盖17个大的行业类别,90%以上的企业成功接入百度AI技术,服务超过30万家B端企业客户,让数亿个人用户使用到AI服务。

吴甜表示,百度要将AI加速器打造为一列AI界的高速列车,带动各行各业的创业者们稳步疾驰,驶向AI技术、产品、业务落地开花的远方。

作为百度AI开放生态的重要一环,百度AI加速器将为伙伴们提供更加全面、深度的支持。据了解,百度AI加速器计划每年滚动招募3期,为成员企业提供顶级导师定制课程、价值千万技术资源、百度投资入股、技术定向支持等四大核心资源,并为入选项目进行以产品、技术为核心的定制化诊断,针对性地给予扶持。

布局AI新生态

《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多位代表也为AI的发展与应用建言献策。AI这种新的生产力,为现有的产业提升效率,同时催生新的产业,改变我们的生活。

通过多年的积累与沉淀,百度已经建立了完整的AI布局和繁荣的AI生态,能够为开发者与合作伙伴提供多方支持。

百度已经形成了包括基础层、感知层、认知层、平台层等在内的完整AI技术布局,并在实际应用中推动百度AI技术持续进化。截至目前,百度AI开放平台已经对外开放了包含语音、图像、视频、增强现实、自然语音处理等在内的90多项AI核心能力,接入开发者近50万。

科赛(Kesci.com)是专业的数据人才社区,对接数据领域的企业问题和人才智慧,以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释放人才的价值潜力。于17年获得了来自国内一线的AI、数据领域投资机构翊翎资本和线性资本的PreA轮投资。主导对科赛投资的线性资本副总裁郑灿这样评价:

“AI在企业中落地去解决实际行业问题,最大的瓶颈之一在人才。科赛作为聚合数据人才和行业问题的在线平台,对接算法人才和企业需求,服务过许多一线厂商,如联通、华为、招行、平安、携程、360等。科赛的人才平台目前汇聚了3万多名数据人才,他们中70%拥有硕士以上学历,50%毕业于211/985重点院校,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第三方算法人才社区,对于AI生态的建设有很大的价值。从这个角度,科赛和百度AI的开放生态战略在方向上有很高的一致性。

17年12月,百度和科赛联合举办百度PaddlePaddle AI 大赛,就是双方合作的一个很好例子。科赛加入百度AI加速器和生态,能够在百度已有经验和资源的提携下共同促进行业迭代,加速AI公司成长。”

科赛和百度在去年12月共同主办了PaddlePaddle AI 大赛,赛题致力用深度学习优化繁重枯燥的视频剪辑工作。大赛在科赛的 K-Lab 中进行,PaddlePaddle 可在 K-Lab 中直接调用,数百 GB 的 BROAD 数据集也可在 K-Lab 中直接挂载。

K-Lab 是和鲸团队于2017年推出的国内首款数据分析及AI开发协同工具。不仅秒级启动,零安装、零维护,集成了 Python、R 两种主流语言生态的丰富功能,并且支持轻松调用,一键部署环境、标准化代码,加上配备的强大云计算资源,能为商业智能、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主流分析模块在云端的运行计算提供充分支撑。

和鲸CEO范向伟在代表二期学员做发言时表示,非常感谢百度AI加速器创造了这样一个相互学习、探索合作的平台,让创业团队之间能够有机会吸收互相的经验教训,少走弯路,加速前行:

“AI技术的发展速度,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期,可谓是异军突起、来势汹汹,语音、图像、自然语言、知识工程、深度学习等各个学术领域都在快速进步,也都涌现出了自己的杀手级应用,其中的很多模块也都出现在了百度AI平台之中。如何在百度AI的数百种AI技术模块中,找到适合我们自身场景的技术组合,除了对于用户和场景的洞察,更离不开我们和百度的AI专家、优秀创业企业,一起进行开放式的探索、协作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