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电莱斯主办的“莱斯杯”全国第二届“军事智能 · 机器阅读”挑战赛成功落幕!

10月27日,“莱斯杯”全国第二届“军事智能 · 机器阅读”挑战赛决赛在南京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浩、费爱国,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何松、科技部副主任晏敏,中电莱斯集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毛永庆、副总经理蒋炜,以及来自军内单位、军工企业、军地知名院校、顶尖IT企业的领导、专家、嘉宾,和进入决赛的10支战队选手出席本次决赛。

人工智能技术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也被公认为最有可能改变未来世界的颠覆性技术之一。机器阅读理解技术作为人工智能领域重要的研究方向,主要是让机器读懂文本、理解语义、挖掘推理出关键信息,帮助人类从海量碎片信息中获取所需知识。近年来,机器阅读理解技术军事领域的发展和应用方兴未艾,有望提高文字情报整编业务的效率,提升作战态势感知和决策水平,实现在复杂战场环境下作战能力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副主任晏敏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电科作为党和国家的战略团队,于2018年5月制定发布了《中国电科新一代人工智能专项行动计划》,致力于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加快人工智能与集团各领域业务的深度融合。莱斯子集团作为中国电科信息系统建设的重要总体单位,主办的“莱斯杯”全国军事智能挑战赛活动,是《中国电科新一代人工智能专项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电科X+AI系列挑战赛框架下的成功示范。

中电莱斯集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毛永庆在发言中指出,指挥信息系统是中电莱斯集团的核心主业。当前,中电莱斯正在依托军事云脑创新研究中心,开展第五代指挥信息系统研究工作,整体推动智能化信息系统发展。中电莱斯将以挑战赛为载体,探索新兴技术研究范式,发现高水平研究团队,优选高水平成果在工程中转化应用,建立新技术落地的“绿色通道”,营造良好的产学研用军事智能发展生态。

据悉,本次大赛的整体难度相对于上一届有了大幅提升。在赛题方面,上一届比赛仅是从单篇文章中预测出答案,而本届决赛赛题分为单答案、多答案和推理型问题三类,每个问题对应5篇文章。以难度最高的推理型问题为例,赛事主办方给出的5篇文章中多个段落都与问题相关,参赛选手们的AI算法必须首先将问题拆解成多个关联的子问题,找出各个子问题间的语义关联,并迭代求解,逐步推理出问题的最终答案。

为保证大赛的权威和公平公正,赛事成立了包括戴浩、陈志杰、费爱国、樊邦奎4位工程院院士,知名院校教授及顶尖企业科学家组成的超豪华专家委员会。同时,赛事主办方组织近千人的专业标注团队,制作了包含7万个军事类复杂问题的全球最大中文军事阅读理解数据集(Les MMRC 2.0),供参赛选手训练AI模型和大赛选题。

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区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顶尖IT企业的625支团队报名参赛,经过历时4个月的线上初赛和复赛,最终前10名团队晋级此次现场决赛。

今天的现场决赛共分为单答案、多答案和推理型问题的三轮比拼。在每一轮比赛结束后,现场的专家委员会委员和参赛选手都作了即时技术交流,介绍选手们的答题思路,分享专家们对人工智能技术的见解。

最终,来自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的“向阳而生”战队摘得桂冠,他们在决赛中综合准确度测试指标达到79.797%;获得二等奖的两支团队是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的“baseline”战队和来自深思考人工智能机器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iDeepWise”战队;获得三等奖的三支团队分别是来自南京大学的“Lxy”战队、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的“SJL”战队和来自焦点科技的“苏小易”战队。

颁奖仪式前,中国工程院费爱国院士对本次大赛和选手们的发挥进行了点评,并高度评价赛事主办方的出色工作。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左毅、获得冠军的“向阳而生”战队代表分别作了技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