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国际顶级影响力的AI赛事?2018年全球(南京)人工智能大赛背后的故事

2018年6月12至21日期间,南京、杭州、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哈尔滨、成都、苏州、无锡十城联动举行巡回赛题路演,揭开了国内顶级规模AI盛事——2018 全球(南京)人工智能应用大赛的帷幕。本次赛事推动了产、政、学、研、资各界的全面联合,因其社会价值之高、调动资源之多、影响范围之广引发了各界的高度关注。

2018年9月6日,历时2个多月的激烈角逐,来自国内外的各赛道佼佼者云集决赛现场对总冠军发起冲击。最终,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的“Adabotics Ltd”团队凭借其展示的移动协作机器人摘得桂冠,本次大赛得到央视等众多权威媒体报导,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获奖名单
南京市市长蓝绍敏为获奖团队颁奖
2018全球(南京)人工智能应用大赛新闻

颁奖盛典另外一大亮点是AI领域著名领袖2010年图灵奖获得者、计算学习理论之父Leslie Valiant,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Landing.ai创始人兼CEO、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客座教授、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和国内首家C9高校人工智能学院-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齐聚一堂,共同探讨AI发展前景。

2018 全球(南京)人工智能应用大赛引起了业界的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同时激发了各界的深入思考和激烈讨论:

1、数字化时代的大背景下,企业的痛点是否能够被AI助力解决?

2、中国拥有50,000+AI人才,他们的产能和智慧该如何得到充分释放?

这离不开此前大半年的精心筹备,在赛题提炼、评审设计、赛题发布等各个环节,和鲸作为唯一指定的竞赛平台提供和技术支持方凭借丰富的数据竞赛举办经验和专业技术储备为全流程保驾护航。

此次大赛的初心是借助科技力量提升社会生产效率,因此和鲸专注于从解决产业实际困难出发,充分体现AI技术在各行各业的深度应用和赋能价值。5大赛道20道赛题均来自社会生产的重要领域,一批提高生产效率甚至改变商业模式的解决方案,也由此涌现出来。

产、政、学、研、资各界联动,出具的赛题涉及领域广阔且内容庞杂,如此盛大的赛事对于任何活动筹办组织而言都是巨大的运营考验,而如何充分体现人工智能这一前沿技术与产业相融合的落地价值,也不啻为一道难题。

和鲸作为国内首家专业的数据竞赛平台,亦在此次盛事中延续其一贯的专业性,通过对人工智能竞赛全流程各环节的严格把控,针对各项难点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保证了赛事高效高质的交付。

赛题设计背景:

3所高校参与出题,17家企业从生产实践中提炼的“老大难”问题。

赛题设计中的阻碍:

20支出题单位对AI的理解不一致,标准难统一;

20道赛题初期几乎均为赛题的开放创新方案题,后续执行将困难重重:

和鲸数据科学咨询团队支招,快速化解难点:

对赛题中的AI应用进行基于实际的深度梳理和需求管控,保证赛题的可操作性;

将13道开放题转化为算法题,7道创新方案题予以进一步的规则明确和细化。

在和鲸赛题明确方向后,选手对赛题的理解度和参与积极性大幅提升,过程中产生大量优秀成果。

以【智能城市】赛道的“采用深度学习技术实现架空输电线路无人机缺陷检测”为例:

和鲸从技术水平、商业业价值、投资孵化潜力三个角度出发,通过阶段划分、赛道竞争和综合考察评定不同等级的奖励制度,以便充分激励选手参赛,并保证其参赛成果得到合理评估。从而使得相对简易的赛题收获了优质可用的算法模型;也给相对艰涩的问题探明了创新方向。

人工智能的技术开发需要充分的数据支撑,然而20支出题单位的数据开放程度、治理标准不一致,导致无法统一支撑其赛题的解答。

因此,和鲸数据科学咨询团队在对数据质量进行充分评估后,在安全性的要求范围内,结合赛题需要对数据进行了必要的处理,或对赛题细节进行了相应的调整,确保赛题在有数据条件下具有可解性和高价值。


【智能医疗】赛道的“人工智能社会保险反欺诈分析

20道赛题并行的大规模赛事需要挂载海量数据,同时还要应对大量参赛者的技术开发的需求。和鲸直接依托国内最顶尖在线数据协同开发平台K-Lab快速部署了功能完善的云端竞赛系统。

  • K-Lab灵活的计算资源调度机制,能满足选手的开发需求且有效控制成本;
  • 本次比赛有超过20个不同评审维度的赛题并行,K-Lab自动化流程保障了各个赛题的运行的有条不紊;
  • K-Lab可同时支持上千人高并发运行,特别适合大型赛事,从报名到结果提交阶段都保证稳定流畅;
  • 所有提交成果都能在竞赛系统中得到统一的自动审评和呈现,减少手动管理和查阅的压力。

本次大赛是一场国际化的AI大赛,不仅能体现南京市政府对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视,更能以其深厚技术底蕴征服优秀的比赛选手。在大赛过程中聚集了来自多个国家的优秀选手及团队,和鲸通过全方位运营确保选手完美体验,为大赛组委会带来更多合作机会。

  • 大赛共吸引2858人,1018个高校科研团队及创业团队,来自不同国家和行业背景
  • 细节化、分阶段的选手运营管理,确保参赛者全流程的优质体验
  • 高复用的成果对接与展示模式,有力促成主办方与优秀团队的后续合作

此次大赛,共分为赛题征集、赛题提炼,赛题评审、赛题发布、参赛答题、答题评审、路演比赛等七个主要阶段。在经过2个月的赛题征集后,最终入围的20条赛题种类丰富、可选范围大。未来进一步增强大众对赛事的了解,组委会在杭州、南京、北京、上海等十个城市的线下现场公布入选赛题,并由出题方代表亲临现场对相关赛题进行详解。

  • 十城联动赛题路演,引发全国各地媒体热议与报道
  • 出题方代表、企业大咖亲临现场解析赛题,打造赛事专业形象
  • 增强大众对AI应用的了解与关注,有力体现组委会的社会责任感

大赛开展初期,在产业界和大众的传播维度较广,但相对的数据垂直领域影响力略有不足。和鲸凭借在数据领域深耕多年的经验和资源,为大赛量身定制了针对数据领域的传播方案,集合了线上垂直媒体、线下校园媒体、和鲸社区、创业类媒体与数据科学领域各大社群等渠道。

  • 制定赛前、赛中、赛后各时期推广方案,长期维持大赛讨论度
  • 有效覆盖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领域的开发者和创业团队,激发团队参赛热情
  • 对创新赛题和数据类赛题进行差异化赛事包装和引导,保证高效触达率

本次大赛旨在把数据人才聚集起来,并且能够为人工智能企业提供配套设施服务,促进金融、制造、消费、教育、医疗、城市治理、农业等多个领域的智能化,高端的数据人才必不可少。和鲸针对主办方需求,对高新领域创业者、数据竞赛圈优质人才进行定向邀约,从而保证高规格的整体参赛水平和众多优质结果产出。

  • 定向邀约数据领域高端选手,提高整体参赛水平
  • 网罗国际各行业优秀团队,带来创新解决方案与思考
  • 将赛题与选手精确匹配,产出了众多可复用高质量赛事成果
赛事成果示例

在人工智能的进程里,无论是某次探索的一小步,还是技术赋能产业的一大步,每一次跨越都离不开各类机构和广大人才的共同努力。AI专业人才已经成为科技领域的基础资源,数据、算法和算力等新的生产要素必然产生新的人才能力要求。从工程师到科学家的培养,关乎中国人工智能的兴衰,学界和业界也在积极探索,积极合作。和鲸以数据竞赛为平台,为前沿学术课题和产业难题的解决提供各界协同的开放式创新窗口,吸引资本力量加速对创新能力的孵化,为实践国家人工智能战略提供演兵场,无疑是充分释放专业技术人才产能的最佳实践。

这次比赛也是南京市人民政府在AI时代一次成功的形象宣传。通过本次大赛的举办,南京市人民政府向外清晰地传达了以下信号:

  • 无论是传统软件产业还是如今的人工智能时代,南京将依然是创新高地;
  • 南京市人民政府有能力、有魄力、有信心把握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趋势,以更懂科技企业的方式助推人工智能发展;
  • 南京市人民政府有能力把数据人才聚集起来,并且能够为人工智能企业提供配套设施服务;
  • 南京市人民政府对数据科技及人工智能产业的支持力度是空前的,扶持政策和资本对接已经准备好了,只待更多优势企业入驻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