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正式启动,作为大赛支撑平台,和鲸科技助力年度顶级AI赛事

2019年10月17日,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的两个赛题在和鲸旗下的竞赛社区——Kesci.com 正式上线,并开放报名,这标志着2019年度中国规格最高、奖金最高的人工智能赛事已经拉开序幕。

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科创委、鹏城实验室及科技部指导成立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共同承办,腾讯科技、创维集团、云天励飞、平安科技等协办,和鲸科技和腾讯云作为大赛平台支撑。

本次大赛合计奖金额达到了536万,以“AI赋能视界”为主题,分为“AI+4K HDR”和“行人重识别”两个赛项,每个赛项的总奖金池金额268万,其中一等奖高达100万,无疑是今年国内总奖金和一等奖金额最高的人工智能赛事。

本次大赛不仅奖金高,优秀的参赛项目及团队还将对接政府创新创业资助和贷款贴息项目资助,通过评估后,不仅有机会在鹏城实验室立项,享受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经费支持及人才政策支持,落户深圳的大赛优秀项目,还可以获得各区资金、场地等配套支持。

大赛的承办单位,鹏城实验室,作为 AI 领域的高科技实验室先驱,负责本次大赛的命题、数据集和测评方法,以最高的科研价值和产业价值为标准,对赛题、数据、测评、规则、以及难度水平等各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考量。为了更好的保证大赛质量,大赛组委会引入了专业的 AI 赛事运营团队--和鲸科技作为大赛平台支撑,为大赛保驾护航;也联合了腾讯科技,共同为大赛推出了高质量的大规模数据集。

在每次产业变革的浪潮之中,深圳总是能够把握机遇、赢得领先。根据经济学家任泽平的2019年的研究,中国十大最具发展潜力城市,深圳排名第一,超越了北京、上海和广州。如今的深圳,已聚集了华为、腾讯、平安、比亚迪、大疆等一批国内领先的高科技公司,拥有着全国排名第一的人均知识产权数量与研发投入强度。

在谈及中美贸易战时,大众舆论调侃道“先是中兴,后是华为,再是大疆,美国发起了一场与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办社区之间的贸易战”。这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在创新领域的持续投入密不可分,深圳最为领先的企业都在加大力度投入 AI 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争夺人工智能的制高点。如何积累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如何探索人工智能产业化的可能性,深圳正在用坚实的行动探索着自己的答案。

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借助着人工智能技术革命与中国产业升级的“天时”,深圳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地利”,鹏城实验室聚集顶尖科研人才的“人和”,探索着人工智能产业化落地的新思路与新可能。就像深圳在40年前改革开放历程中的先锋定位,今年这场最高规格的人工智能赛事,也将为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化之路,进行模式、理念、效果上的全面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