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携手和鲸打造数智实践课堂,趣味教学赋能数据人才培养

数据智能、人工智能的浪潮席卷全球,为将历史学等传统人文学科与现代计算机技术交叉融合,进一步实现人文研究的科学化,山东大学数字人文实验室凝聚校内诸学科力量,探索数智技术辅助人文研究的全新路径,和鲸科技作为国内领先的数据智能企业,为实验室提供平台级的技术支持。数字人文实验室同时承担教学与科研任务,本学期,山东大学东亚数字人文团队依托实验室数字人文教研一体平台,面向全校开设《数字人文通用技术与实践》课程,为拓展教学形式、帮助非理工学科出身的学生塑造数据思维,特别邀请和鲸团队进行线下实践授课。本次实践课堂由和鲸客户成功部门副总监郑凯少任主讲,高级经理郭晓雨任助教。

数据思维引入与平台实践示范环节,和鲸团队首先以企业视角简要介绍何为数据思维、数据思维如何帮助解决人文领域问题,以及当前数智 AI 时代,学生应如何利用数据思维提升个人核心竞争力。随后进入实践,团队通过“学生校园消费行为分析”与“食堂运营情况分析”两大案例,以问题为导向带领学生动手实操——实践环节全程使用和鲸平台 Canvas 低代码拖拉拽开发工具,使学生得以跳过微观层面的代码编程,直接以宏观“拖拉拽”操作连接预先封装好的算法组件,完成数据分析与模型搭建。Canvas 可帮助学生优先理解整体逻辑、感性上大幅消除“畏难情绪”,算法组件的连接具象化展示了学生数据分析思路上的层层递进。

实践结果展示环节,由学生分组汇报其所完成的数据分析主题报告,各抒己见、热火朝天。随着汇报进程的推进,不少学生发现,即使所选主题相同,但由于分析方法、分析工具存在差异,其所得出的结论及相关预测、所提出的建议与展望方向也都不尽相同——这启发学生,数据分析是手段但不是目的,数据分析真正的目的在于辅助决策

课后,和鲸团队深入师生收集反馈。课程授课团队十分认可和鲸对于交叉学科应用型数据科学人才培养“课赛结合”的培养理念,希望能就此进行深度探索。学生们也纷纷对实践课堂给予了积极的反馈,尤其是课堂本身的趣味性、授课内容的启发性、平台工具的实用性,均获得了一致好评。

基于 OBE 成果导向的教育模式,和鲸已构建出最完备的产品 + 资源,辅以周全的服务团队,持续赋能培养更契合社会需求的交叉学科应用型数据科学人才,期待为更多高校带来实质性的帮助!任何相关需求,欢迎您扫描下方二维码与我们展开交流(好友申请备注“山大授课”),或点击右侧链接免费【试用 ModelWhale 团队版】(获赠 CPU、GPU 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