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协同平台”和鲸科技完成A轮融资

“数据科学协同平台”和鲸科技获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由晨兴资本领投,PreA轮投资方线性资本跟投。

晨兴资本执行董事刘凯表示:“晨兴认为,中国的科技领域目前面临着三浪叠加的历史性机遇,这三大机会是云化、数据化、智能化。云作为基础设施的普及,为很多传统产业第一次带来了源源不绝的数据,而海量的数据信息又需要智能化的工具来分析处理,从来形成生产力。如何能够帮助企业抓住这三大科技变革带来的机遇,进而内化为自己的核心能力,我们认为协同网络是其中最重要的连接部分。和鲸科技,正是通过三大维度在构建这个协同网络。”

同时,他还强调“和鲸建立了中国最大的数据科学家社区,建立了生产力的网络协同,同时通过众包及K-lab产品,建立了生产关系和生产工具的网络协同。通过三位一体的产品矩阵,和鲸在帮助企业建立全方位的数据科学及AI能力,这是一种稀缺的端到端的服务。这也是晨兴投资和鲸团队的最主要原因。同时,几位核心创始人对这一使命有着无比坚定和执着的热情,建立了一个年轻朝气、学习能力和执行能力都一流的团队。我们坚信,和鲸在未来的数据和智能时代,会成为极其重要的玩家,产生巨大的商业和技术价值。”

数据科学平台,作为用云量最高的场景之一,已经成为了巨头角力的战场。北美的主流云厂商,都推出了数据科学平台的产品,如AWS的SageMaker、Google Cloud的Colab、Azure的Machine Learning Studio。

中国的三大云厂商,阿里云、华为云和腾讯云,也已开始数据科学平台的产品布局,但专业的数据科学平台厂商在中国仍然不到10家。

和鲸科技(运营主体为“上海和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创立之初就专注于数据科学的细分市场,也是国内唯一以“协同平台”作为定位的数据科学厂商。

“数据科学平台”的价值:打通工具链条

数据科学平台有着很高的认知门槛与使用门槛,不同于常见的企业管理软件(如CRM、HCM、OA等),其使用人群定位于专业的科研人员与数据分析师,直至2019年,这一市场才出现了真正的爆发。除了大型云厂商的陆续进场,北美的企业服务市场中,最大规模的并购(Tableau),表现最好的二级市场公司(如Alteryx),和最大金额的一级市场融资金额(如Databricks),都出现在了这个细分市场中。

市场爆发的背后,是云计算、数据中台、开源软件三个结构性的技术趋势,以及数字化转型的管理趋势,在“数据科学平台”这个品类发生了汇合。一时间,几乎所有的主流企业、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都开始搭建数据科学团队,采购数据科学平台的产品与技术服务。

数据的重要性,已经成为了企业的共识,但数据的价值还远没有被被开发出来。除了数据人才的稀缺性,数据科学的工具链条高度碎片化,也是效率低下的重要原因。几十种数据格式、数据库协议,十几种常用统计软件,语言不统一、环境不统一、数据不统一,让数据人才的工作中存在着大量的低水平重复劳动。

数据科学平台的定位,在于打通工具链条与基础设施,赋能数据人才,将数据调用、算力调度、数据加工、报表设计、模型开发进行全流程的集成,帮助数据科学家、分析师的工作效率实现了巨大提升,也解释了数据科学平台的爆发性增长。

“数据科学协同平台”:以人为中心,打通协作链条

从数据到智能,再到价值的打通,不存在一劳永逸的套路或模式,这个过程需要专业的数据人才与业务人才的高频互动、反复打磨,通过数据洞察的成果、数据模型的迭代,最终才能构建起数据智能的价值闭环。

和鲸科技的数据科学协同平台(K-Lab),在打通工具链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通协作链条,实现数据人才与业务人才的深度协同。

专业数据团队的工作效率正在加速提升,但在数据分析、数据建模的过程中,业务人员的参与度仍然很低,极大限制了数据资源产生的业务价值。数据利用的主要矛盾,正在从工程问题、技术问题,变成管理问题、组织问题。

K-Lab让业务人才能够看到、参与数据工作的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工作成果在不同阶段如何流转、分享、交互、整合,从一个黑箱,变成了一个透明、有序的流水线,让数据的价值,从做加法,变成做乘法。

面对大数据和大算力的技术红利,和鲸科技相信,数据智能的价值公式应该是:(数据+算力)×(人才+协同),而且后半部分的管理因素,远比前半部分的技术因素更重要。

历时三年多的产品迭代,和鲸科技的核心产品K-Lab,拥有了出色的用户体验和产品口碑,赢得了包括了清华、南开、同济、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电信、中国银联、中电科等在内的,国内最优秀的一批机构客户的信任,K-Lab的产品销售收入,也在过去一年中,实现了3倍多的增长。

联动最大的数据科学人才社区

和鲸K-Lab(数据科学协同平台)不仅实现了组织内部的实时协同工作,更支撑了跨地域、跨组织的协同场景,允许企业以更低的成本、更大的弹性、更强的安全性,调用组织外部的工程师、分析师和科学家。和鲸社区,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数据科学人才社区,在K-Lab的赋能下,成为了企业可按需调用的生产力和创新力。

在人才高度稀缺、专业化分工细致的数据智能领域,通过开放性的任务协同,借助外部的人才杠杆,提高研发与创新的效率,降低技术探索的风险与成本,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说,都是有吸引力的。

2015年,公司在创立之初,就建立了和鲸社区(即Kesci.com),定位于数据科学家的专业社区。通过与华为、平安、字节跳动、电信、联通、招行、银联、携程等头部企业的合作,通过开放竞赛的机制和数据科学的手段,解决各个行业的业务难题,成为了企业在自建团队和服务采购之外的第三种创新模式。

和鲸社区,不仅承接企业在数据科学上的研发需求、创新需求,也对接政府的高级别数据竞赛,在数据科学的人才生态、创新生态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

国内最高规格的大数据竞赛,由教育部主办的“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大数据挑战赛”,以及奖金规模最大的人工智能大赛,由深圳市政府主办的“全国人工智能大赛”,都选择在和鲸社区完成全流程的组织。K-Lab的对于数据科学的云原生的支撑,也使得数千名数据科学家、数据分析师的协同工作成为了可能。

通过四年的积累以及K-Lab的支撑,和鲸社区成为了国内最大的数据科学家社区,以及国内最大的开放数据与开源算法平台,聚集了七万多名专业的数据人才。大规模的用户基础与高密度的应用场景,也帮助K-Lab打磨出了更优秀的产品体验,实现了协同规模与产品迭代之间的良性循环。

和鲸的愿景:全球化的数据科学协同平台

机构与企业都开始着手储备数据、利用数据、建设和采购自己的数据科学平台,这是已经出现的大趋势,那么数据科学协同平台的天花板究竟会在哪里?

对于这个问题,和鲸科技有着长期的判断。美国的数据科学平台的市场已经证明,这个品类可以出现多家百亿美金的企业。在云原生和开源软件的技术趋势之下,软件分发成本持续下降、产品迭代速度持续加快,将全球化的开源软件、智能算法创新在中国落地,同时把中国市场特有的产品能力、工程能力与运营能力在全球市场进行投放,将会是下一个十年属于中国的双重红利。

真正让和鲸感到兴奋的愿景是,新一代的数字化人才来自于全球各个国家、不同专业领域和行业背景,通过和鲸科技这个“数据科学协同平台”,以在线协作的方式,参与到全球的商业项目、科研项目、公益项目之中,通过数据资源与数据科学的杠杆,获得更多收入与成长。

借助网络、计算与数据的无穷潜力,实现个人价值与潜力的最大化,这是只有信息技术发展到了今天,才有机会去真正实现的一个愿景,也是和鲸科技创始人范向伟口中“值得做一辈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