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赛场的百家争鸣——首届北京数智医保创新竞赛获奖选手采访

首届北京数智医保创新竞赛在9月21日正式结束了近5个月的里程,从夏日挥汗付出到秋实硕果的成熟,竞赛产出的作品为北京市医保管理服务工作提供了新的视野与思路。竞赛收官时,所有获奖团队接受了主办方的采访,从赛事举办、数据分析、业内交流、参赛心得与未来展望,他们表达了各自的心声。

对于首届北京数智医保创新竞赛的举办,选手从不同方面给予了肯定。这不仅是一次对自身多年工作的检验与挑战,更是一个“学以致用”、“研以致用”,惠民利民的好机会。

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的来说,本届大赛的举办符合医疗行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大趋势。从赛事数据到比赛环境,大赛的准备都很贴心。数据是完善的,决赛环境是充分的,可以说给选手提供的是一个先进的平台。

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方组织形式安排地非常好,对于问题解答也是细心且周到,这个竞赛能给我们一个证明自身实力的机会。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感谢主办方提供我们参赛的机会,一方面可以展示自己企业在医保业务方面的特色,也有机会与优秀的同行交流,把自身业务丰富起来,真正把技术投入到惠民的医保政策中。

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参加本次竞赛,我们可以运用云计算、大数据、AI的优势为医保管理服务赋能,所以非常感谢主办方细致周到的安排。

整个比赛期间,参赛团队最关心的内容莫过于“医保数据”,这也是在确保数据安全脱敏的前提下,北京市医保局首次公开海量数据供参加比赛的各单位深入了解。参赛团队对于北京医保大数据的熟悉程度高低不等,有部分团队为了更好地分析使用,在赛前赛中做了充分的工作和预案。尽管遇到很多困难挑战,但大家各自分工有所侧重,迎难而上,取得了预期的成果。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比赛难度还是很大的,也是学习、探索、挑战自我的过程。数据量非常大,跟银行数据不是一样的类型,专业名词也不太相同。

龙盈智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我们研究这次比赛的数据花了很久时间,我们看到一个表里涵盖的字段很多,期间查了很多资料,也希望我们最后提供的思路是另一个全新方向,希望可以起到借鉴的作用。

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相对来说我们对于医保数据还是比较熟悉的,这次比赛使用的是北京市医保数据,跟我们之前的数据还是有一点区别的,我们比赛前用了一段时间去熟悉。

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对于数据方面,每个城市的政策不同,厂商设计也不同,只有通过深度解读政策、捋清逻辑、理解数据才可以做出好的作品。

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以往接触的是腾讯内部C端的数据,现在是医保方面核心技术数据,差别是很大的,也非常具备挑战性。

北京冠新医卫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我们用到的算法模型,提供的数据足够,就可以实现比较好的效果。

北京雅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平时接触的数据以费用为主,没那么多的明细,而竞赛数据更加详细,涉及到更多的信息。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数据比较真实,贴合北京目前的政策,预测和分析的都是北京最新的情况。从数据架构来看,数据库具备一定的严谨性,相对来讲是一套优异的系统。

北京精友时代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希望以数据能看出来,国家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有什么关系,可以互动起来为人民群众服务。

赛事成果的落地产出是竞赛结束后最受关注的方向,如何将竞赛获取的成果转化为真正守护百姓“救命钱”的切实可行的方案,各参赛团队除了在比赛中提出不同的思路,也表达了各自的“未来可期”。

工银科技有限公司:我们想将银行业中反洗钱、反欺诈的经验带到医保领域,与医保大数据做一个很好的结合,共同完成医保反欺诈的业务。

北京大学:大学对于医保政策的把握和落地执行,有着自身的优势。同时在大数据挖掘方面,通过竞赛可以对医保管理工作的实施提供接地气、高水平的数据支持工作。

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我们对这个项目有深入的了解,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运用,对医保局基金监管将提供帮助,也期待能通过比赛,和医保局有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医渡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希望通过这个比赛将来在政府开放数据和企业合作方面取得更多的进展成果。

蚂蚁智信(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大数据方面我们已经有成功的案例,希望在竞赛中与北京医保一起产生火花,助力医保智能化的进步。

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将全球领先的大数据算法模型、人工智能、数据挖掘和分析、医保技术图谱等提供给北京市医保局,为其信息化建设做贡献。

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将人工智能技术输往医疗行业,与业界人士共同服务医保,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比赛过程中,大家通过彼此间切磋,探讨,获得了预期外的收获。对于每个参赛团队来说,奖杯代表的是实力的证明,但参赛过程中医保业务与前沿技术的交流,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齐头并进推动医保工作破浪前行。

招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我们在算法方面经验比较丰富,在交易反欺诈有着工作经验,前期对医保数据做了很多的学习准备,跨领域接触到不同行业、不同业务,这也是一种学习。

北京融信数联科技有限公司:各单位领导都特别重视这次的比赛,期望从中挖掘出来一些亮点,服务于医保宏观政策的决策。各个参赛队伍特别积极认真,我们从中也学习到了很多东西。

国新健康保障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很多团队在一起,有一种升华的感觉,对自己也有所提高。

联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比赛要求严格,环境安全性比较高,我们尽最大努力,以学习的目的参与,希望结合大数据的技能,能够和北京市医保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