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升级之路 ——北京数智医保创新竞赛晋级张榜

当寒冬的疫情交叠着夏日洪水的记忆,阳光逐渐明媚,山景依然壮丽。历经了两月余的北京数智医保创新竞赛决赛名单亦已破茧出壳。

30支团队,从报名参赛的109家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最终闯入期待已久的决赛圈。

多领域关注汇聚、对业务深刻理解、前沿技术与应用、精准分析与抽取、接轨国际化思维……这一系列简短却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总结,是众多医疗医保及技术领域拥有绝对话语权的评审专家对北京数智医保创新竞赛初选团队及其作品的真实评价。

思变则强

北京医疗保障种类多,基金数额巨大,年涉及资金约2100亿元。医疗机构举办主体多元,隶属关系复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量占全国三分之一。医疗机构药品、耗材用量大,自2017年启动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以来,药品采购金额超过1260亿元,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任务艰巨。医保服务群体与医保层次多元,老龄化程度高,且没有地市级支撑。因此,北京医疗保障对信息化要求高,亟需建设高水平的首都医疗保障信息化平台。

细看现状,北京医保信息化基础比较薄弱,对医保大数据的分析应用能力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如何借助首都资源优势,构建智能化、信息化和精细化的医保管理服务,这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应运而生的此次竞赛设立的赛题,可以说是真正结合了医保工作的实际情况,在保证数据安全性、脱敏及正确评估现有医保数据的基础上,赛题引导清单直指医保业务工作的痛点、难点和对应需求。

多领域关注汇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对于医保基金和管理,说得比较多,大家也很关注,但第一届竞赛,就能汇聚这么多领域、这么多优秀的参赛团队,两个字——欣慰”,负责初选赛题技术评审的专家如是说。

银行、保险公司、互联网公司、软件公司、名校……初选参赛团队名单立体多元。除去参赛单位名称冠以的光环,在初选提交作品中,对于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医保宏观决策支持两大方面,具备省市级医保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项目合作、数据分析的成功案例不在少数,且参赛作品言之有物、信而有证,非常“接地气”。去年,国家医保局组织开展“飞行检查”工作,打击医疗欺诈骗保。在此次参赛名单中,就有参赛团队提前参与到“飞行检查”工作中。诸如此类成熟有经验的实际案例,无论对医院还是对医保机构,都是有所助益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竞赛既吸引了众多大品牌企业的加入,又不乏迅速崛起的中型企业前来一决高下。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成熟,掌握并应用大数据的门槛日益降低,新鲜的血液正在持续融入其中。

业务精而透彻,技术有的放矢

“我会把高分留给既有技术力量,又在医保领域有过探索研究与实际操作的团队,因为没有正确目标的技术,属于空谈,也是无的放矢。”负责初选作品业务评分的评审专家做出“打高分”的解释。

本次竞赛评审组专家对于提交作品的业务理解给予了一致的肯定。从具体的方案设计中,可以看出大多团队对于医保业务的理解,是下了足足的功夫。尤其是从事医疗信息化行业工作久远的企业对医疗业务及其行为分析甚优。

对于自身医疗保障,百姓心中的诉求越来越高,这既是时代进步的标志,也是素质提升的表现。但实际中,医疗资源的“过渡使用”、“使用不足”和“错误使用”,使得一些企业对医保监管工作提出了“全流程监管”的定义。除了对欺诈浪费滥用医保基金进行监管外,在使用前期和中期同样给予科学有效的监管方法,以更加宽阔的视野看待医保监管工作,用政策引导百姓更好地健康生活。

还有方案强调了特征工程,在医保违规行为中,如果无法准确抓住违规行为特征,随之而来的“方法”也不会是行之有效的。其中一家企业对于医保行为主体特征以及行为特征分析地非常到位,特征数量竟达500余种,对业务的理解与精准分析抽取叹为观止。

以往医保监测规则引擎比较多,同时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一些参赛团队在对过去规则引擎方案评述缺陷后,在此基础上应用了现代前沿技术。如人工智能、区块链、特征工程、神经网络、机器学习、人脸识别与声纹识别、画像技术、知识图谱、大数据多维时序分析技术、指标异常检测和归因分析等。

对医保大数据相关分析方面,整体数据处理流程、关键技术难点、核心算法和架构上,也是处理地游刃有余。

在参赛作品里,我们也看到如hadoop、spark、kafka和flink 等先进的软件呈现其中,对大量数据的分析,起到底层软件技术的强力支撑。

所有的顶层设计、模型建立、推论结论与建设性的意见,最终都将提升改进医保监督管理工作的水平。

接轨国际化思维,做好成果转化

如何把国际化规则引擎接入到中国,有方案提到此观点。利用现代技术强化医保的监测监控,防欺诈骗保,防不合理医疗服务使用,很多国家有着先进的管理经验。在未来医保工作中,借鉴国外成功经验与教学,进行政策迭代升级,避开弯路与坑洼,这既需要大数据的支撑,也需要持续的摸索。

竞赛至今日,虽然入围决赛的名单已张榜,但真正的较量才刚刚开始。晋级团队在实际接触脱敏筛选、真实海量的北京医保大数据后,最终将呈现出怎样切实可行的方案,以及如何将决赛后的成果成功转化并落地应用、强力推行下去,达到国际化管理水平,必将走过一段路程。

任重道远更知砥砺前行,扬帆破浪方能不负韶华!

<附晋级决赛名单>
赛题A医保基金监督管理晋级决赛团队名单如下:

赛题B“医保宏观决策支持”晋级决赛团队名单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