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智慧海洋,2020水下目标检测算法赛圆满落幕

前不久,2020全国水下机器人(湛江)大赛的线上赛部分——“水下目标检测算法赛”在和鲸社区圆满落幕。

2020全国水下机器人(湛江)大赛线上赛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鹏城实验室和湛江市人民政府主办,和鲸科技作为技术支持方,面向国内外各院校、科研机构与科技企业招募优秀选手。本次大赛也是继深圳市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之后,和鲸与鹏城实验室的再次合作。

为确保比赛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此次算法赛由鹏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邹鹏教授牵头筹划设计,封锡盛院士任技术委员会主席,20 多名国内知名专家作为技术委员会委员,深化和拓宽水下机器人和水下目标检测领域的相关研究,推进算法技术向实际产业应用进行赋能。

此次算法赛的比赛任务聚焦于解决水下视觉检测、识别领域的技术瓶颈,提供了国内最大规模的“水下光学图像数据集”和“水下声学图像数据集”。其中,在“光学图像目标检测”赛项中,赛题要求选手检测出不同海产品(海参、海胆、扇贝、海星等)的位置;在“声学图像目标检测” 赛项中,赛题要求选手检测出海底的特殊地形地貌、人造物等构成的特征目标,比赛优胜选手可以进入鹏城实验室、腾讯科技的招聘面试绿色通道。

本次线上算法赛从比赛报名、初赛、复赛到评审、答辩全部在线上完成,算法赛于 2 月 25 日启动预热和报名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吸引了全球 13 个国家和区域的 1811 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选手涵盖了 268 所高校、382 余家公司,共提交了近 10000 件作品。

在此次算法大赛过程中,共组织了 3 场线上专家直播讲座,为选手讲解技术知识和参赛攻略,直播人气峰值累计高达 9000 余人次;同时,和鲸科技也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大赛学习专栏,为选手提供详尽的学习资料,并鼓励选手对相关算法模型进行开源开放。经过 40 多天的激烈角逐,两个赛项共计选拔出 38 支队伍进入主观评审、算法测速和决赛答辩,最终每个赛项产生一、二、三等奖优胜队伍。

技术创新最终要落地于应用创新,海洋面积占地球的71%,蕴藏着丰富的“宝藏”,探索海洋成为未来趋势。而水下机器人是探索海洋的重要装备,在海洋观测、勘探、水下极端环境作业中潜能巨大。水下机器人可以通过搭载各种传感器,凭借其独特的续航能力,实现大海域、超深海域等地域的海底地貌探测、海水盐度、污染情况等信息采集,实现海洋生态环境勘测的智能化、信息化。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自创办以来,将科研成果同海洋牧场产业和海上防险救生、海洋监测等有机结合,已形成赛事品牌,并成为展示水中机器人研发、制作和应用成果的重要舞台。

大赛的举办为水下机器人领域在核心问题、关键技术和前沿方向上展开探讨实践提供了有利条件,未来鹏城实验室将发挥广东省实验室优势,将科学研究成果同海洋生态体系有机结合,打造智能化、信息化、生态化的现代海洋生态体系,为国家海洋生态体系建设和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此外,本着关心疫情中的同胞的初衷,在此次大赛中,每增加1位报名的同学,和鲸科技向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捐出1元善款用于肺炎疫情援助。截至2020年4月1日,和鲸科技合计向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爱心捐款”项目捐赠了 2220 元。